Party building

党建之窗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支部2021年度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学校、创智慧校园为目标,坚持“抓党建促学校发展、抓党建促业务提升”的党建工作思路,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学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开创我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总体目标 

通过抓党建促发展、抓党建促提升,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强化党建工作对各项工作的主导引领,发挥学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促进支部工作和学校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主要重点工作及措施 

一、加强学习,理论先行
  1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大精神;《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论述选编”》,《共产党宣言》的新时代阐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党员管理工作条例》。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听专题讲座、研讨、个别谈话等,提高思想素质与解决问题等相结合,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战略任务落到实处。    

2、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组织教师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法》,加强和改进师德教育,规范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组织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并检查落实。定期开设师德专题学习会,注重挖掘、大力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使先进人物贴近教师、感染教师。引领广大教师依法执教,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尊重家长、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共同进步。
     3、扎实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组织开展每月一次教师政治学习。

二、健全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自觉加强党政班子作风建设,在服务发展、服务大局、服务师生中履行好职责,时时处处维护党的形象,时时处处维护师生利益,真心真意为人民谋利益。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把解决学生、家长、教师反映的热、难点问题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点,努力提高服务发展的水平和质量。
  
 2、加强纪律和廉政教育。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为基础,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严格党内监督,让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强化宗旨意识,认真组织好廉政党课活动,用腐败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党员教师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3、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认真执行上级收费政策,加强对“十条禁令”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群众信访工作,及时办理、及时反馈、及时查处。进一步深化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使校务公开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

4、实施依法治校,营造安全有序的教育环境。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学习《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

 三、聚焦五化建设,创新党建与业务融合方式,创建五化建设优秀支部。

1、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日活动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小组学习等制度。建立和探索有效的学习制度,提升党员、教师理论学习质量,继续运用好支部微信群、红星云、学校网站党建栏目等新载体,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力争2021年创建五化建设优秀支部。

 2、开展教师双优工程,加强队伍建设。“把优秀的教师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重点在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吸引更多的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到党的组织中来。今年拟再发展1-2名积极分子入党。做好新调入党员教师的关系转接工作。

3、认真做好民主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工作。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考评,要求党员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把民主评议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通过个人总结、小组交流、党内互评、家长测评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并将考核结果反馈本人。

四、发挥作用,引领群团组织
   
 1、加强党对工会、教代会、少先队工作的领导。重要问题,支部亲自把关。
    2
、充分发挥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作用,重大问题多问计于教代会。
    3
、加强少先队工作建设。利用建队日、儿童节、国庆节对少先队员进行党史教育、党情教育,让他们从小树立爱党敬党的意识。
    4
、注重群团组织活动。“五四”、“六一”、“七一”、“元旦”等重大节日,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不断提升群团组织凝聚力。

五、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良好形象。

1、 坚持主动宣传、正面宣体、有效宣传的原则,通盘规划一年的宣传工作重点,紧密结合建设学校重点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努力营造有利于促进改革创新新,有利于维护学校安定的良好的论氛围和文化环境。

2注重教育政策解读,探讨学校师生评价制度改革,大力传学校各项成就和先进事迹,特别是加强对学校亮点工作,先进人物(名师、名生)的宣传力度。

六、组织师生开展建党百年庆祝系列活动对师生进行党史教育,开展党员讲党史,红色润童心主题系列活动,利用每周班队课播出党史微课,培养爱党爱国爱民的情操,为实现民族复兴和两个一百年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南大学第一附小党支部

2021.3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12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