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Office

麓枫邮局

首页 > 麓枫邮局 > 正文
麓枫邮局

方寸纸连方寸愿 九州人盼九州同——麓枫少年邮局三周年纪念


2019年5月10日是长沙市麓枫少年邮局成立三周年的日子,孩子们以特殊的方式度过了这个特别的日子。在集邮辅导员陈中云老师带领下,邮局部分成员访贤问道,拜访了集邮大家黎泽重先生,并与黎老一起探讨研习集邮文化。

  麓枫少年邮局是长沙市第二家少年邮局,由长沙市邮政公司和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联合创办,于2016年5月10日成立。少年邮局的成立为学生体验教育提供了实践平台,经过三年运作,以“弘扬湖湘文化,服务社会大众”为宗旨,获得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践行了“以德育人,以邮化人”的教育目标。



  黎泽重先生是中华集邮联合会会士,被称为邮坛泰斗,湘军集邮界的领军人物。他邮识渊博,德艺双馨,他主编《甲子邮刊》,蜚声海内外,他以邮为桥,推动海峡两岸交流。



     心比楚天阔,志向大江流!

2019年6月,世界集邮展览将在大湖之北,荆楚文化滥觞之地的湖北武汉举行,这是2019年全球集邮界最大的盛会。麓枫少年邮局将有三框青少年集邮成果邮集参展,这三框邮集分别是:《麓枫林中邮花美,芙蓉国里尽朝辉》,《集邮绘画出湖湘,金奖频拿美名扬》和《国家名片——邮票上的湖南》。当黎老先生听说这三框邮集是湖南省青少年集邮唯一代表邮集参展时,竖起了大拇指,赞不绝口。黎老说:“ 邮票见证祖国巨变,集邮体现爱国情怀 !麓枫少年邮局走出了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麓枫的活动很有意义,尤其是《国家名片——邮票上的湖南》,以邮票为教材,寻访历史人物足迹,研学湖湘历史,强化民族担当意识。新时代的少年就是要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和社会命运融合在一起,要爱国,要担当,要奉献,要有家国情怀!”黎老随即挥毫,在一枚孙中山纪念封上为麓枫少年邮局三周年写下祝愿词:“方寸纸连方寸愿!”



  家国情怀是一种民族大义,把国家和民族危亡放在自己的心里;家国情怀是一种精神坐标。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

黎老先生阅尽了人间沧桑,经历了新旧两个时代的变迁。他有书香门第的基因,又有军人铮铮铁骨的气质,他一生中积累的最大财富,是他以集邮文化牵线搭桥,呼吁祖国统一、传播海峡两岸交流的执着精神;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复兴中国集邮文化事业摇旗呐喊的品质;痴心不改的七十多年集邮生涯,创造了立身之道、举世无双办邮刊的奇迹。

方寸纸连方寸愿,九州人盼九州同。

十三亿炎黄子孙正在逐梦中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但伟大的中国梦又怎么能少得了祖国的统一?

孩子们与黎老畅谈集邮文化,交流人生梦想,在黎爷爷这里,孩子们受益颇深。



  最后,黎老先生还向麓枫少年邮局赠送《甲子邮刊》珍藏本,他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旺,集邮是学习,集邮是美德,集邮是文明,集邮是桥梁,集邮是友谊,集邮是爱国!今天看到麓枫少年邮局的成长,甚是欣慰。迈入新时代,集邮文化依然弦歌不辍,薪火相传;集邮事业必定开拓新局,走向未来!”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12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