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教育教学

教研天地

以研促教同成长,共话数感培养


桂花初盛开,友从远方来。9月23日下午,古丈县数学骨干教师一行40人,来中南一附小研修,观摩我校数学组研讨活动,就小学数学十大核心素养之一的数感培养,进行交流学习。

活动伊始,我校数学组组长、长沙市卓越教师董建军老师与1803班的孩子们,一起呈现了一堂“1000以内数”的认识。董老师先是和孩子们用不同的方式数数,来感受满十进一的十进制数规则,再是通过读一读、摆一摆、拨一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数、认识数;最后通过给出参照物,在猜楼高、猜学生人数等一系列有趣的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数感,增强学生对数的敏感度,做到玩中学,学中玩。

随后,董老师就如何培养学生的数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先用三个有关数感的趣谈,引出数感培养的必要性,再给出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当中数感的定义,即数感主要是指关于数与数量、数量关系、运算结果估计等方面的感悟。儿童数感发展分为4个水平:数数、数的知识、数量转换能力、数量估计能力。然后,董老师给出了他的建议:培养数感应于数的认识之初,培养数感应于数的运算之中,培养数感应于解决问题之间,培养数感应于实践体验之后。最后,董老师结合具体实例讨论有关如何培养学生的估测能力,即选取合适的参照物。对于估算教学,董老师也给出了几点建议,即不要把估算教学等同于求近似值,不要过于追求估算的结果与精确值的差距。

9月25日下午,原班人马再次齐聚录播教室,聆听古丈县石进芳老师呈现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在教学中,石老师引导孩子通过数方格来直观感受长方形的面积与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的联系,然后在画一画、剪一剪、补一补的过程中推导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在小小的教室里度过了愉快的数学学习时光。

随后,董建军老师重点从转换意识的培养及其路径,来深入交流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应该如何教学。一是引导学生探究、推导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二是在教学中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三是注意给学生营造轻松的氛围,鼓励学生大胆表达。

交流让我们增进友谊,共同成长,一次又一次的思维碰撞,将使数学课堂成为思维活跃、逻辑缜密、好玩有趣的课堂。至此,古丈县数学骨干教师研修暨中南一附小数学组研讨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缓缓落幕。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12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