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教育教学

教研天地

交流共享,求真溯源

五月,是一个万物生长的季节,草木繁盛,花儿娇艳。在这个充满朝气的时节,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数学教学展示活动在录播教室隆重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湖南省教育出版社申建春老师、长沙市教科院张新春老师、岳麓区教研室郑志刚老师,以及岳麓区60余位小学数学教研组长。与此同时,新疆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小学部的全体数学老师,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参与本次活动。

首先由胡展老师执教三年级《年月日》一课。胡老师通过历史故事带领孩子们走进历法王国,了解大月、小月、特殊的二月,认识平年、闰年,孩子们不仅学习了数学知识,更是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体验数学学习的乐趣。

接下来是董建军老师执教六年级的《数学思考》。作为长沙市小学数学的学科带头人,董老师的课堂充满挑战:从6个点可以连成多少条线段,6条线最多可以将长方形分成几个部分,到6级台阶,每次上1级或2级有几种不同的上法。短短的四十分钟让听课老师领略到了教师深厚的教学功底和高超的教学艺术!孩子们精彩的表现让老师们赞不绝口!

课后,长沙市教科院张新春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高度评价,“胡老师把年月日这样的常识性内容上得非常生动、有趣,老师和学生的沟通、交流如沐春风”,“董老师能够抓住教学的核心,不是为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而是通过一次又一次寻找答案—寻找规律—寻求原因的过程,来掌握解决一般问题的方法,这就是我们小学教学的关键所在。”

岳麓区教研室郑志刚老师高度评价了我校数学教研组的工作和成绩,一个优秀的老师是远远不够的,一个教研组的老师个个都优秀那才了不起。中南一附小数学教研组就是这样一个了不起的团队!

最后,张建华校长做感谢致辞。他指出,教学交流是提升学校教学水平和教师素养的重要途径,今后要更多地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交流活动,扩大交流范围,拓宽交流领域,达到交流共享的目标。

新疆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老师远程参加本次交流。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12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