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教育教学

教研天地

“深度学习”促成长,同课异构共研讨

 

2019年10月14日下午,“国培计划(2019)”小学数学骨干教师一行60人,来中南第一附属小学参加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的研讨活动——同课异构《平行四边形面积》。

活动伊始,我校教导主任、长沙市数学骨干教师张志红老师与1602班的孩子们一起探讨了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张老师从比较图形面积大小入手,逐步引导孩子们比较周长相等的长方形与平行四边形面积的大小,受原有经验的影响,几乎所有孩子都认为两个图形面积相等,张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圈羊实验,引导孩子发现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小于长方形的面积。紧接着引出本节课的核心问题——怎样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孩子们利用原有知识经验,用割补的方法将平行四边形转化成长方形,最后推导出了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这堂课的最大亮点在于,深刻认识面积,很好地解决了在周长相等的情况下,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小于长方形的面积这个难题,学生对周长和面积两个概念有了本质的理解和区分。

紧接着,我校数学组组长、长沙市卓越骨干教师董建军老师带领1601班的孩子们,从“量”入手,先是用尺子量线段长度,接着用“面积尺子”量出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自然引出用“面积尺子”量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在量的过程中,通过割补,把不好量的变成好量的,最后将平行四边形转化成长方形,最后推导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这堂课的最大亮点在于,通过“量面积”,逼着学生将平行四边形转化成长方形,很好地渗透了“转化”这一数学思想。

最后,董老师和“国培计划(2019)”小学数学骨干教师们一起讨论了什么叫同课异构,即同一课程同一教学内容由于教师的教学风格、习惯、授课环境等不同所导致的课程进程、结构、师生活动、授课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异的课堂模式。董老师还就同课异构的好处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一是同课异构是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师专业素养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校本教研方式。二是有利于克服个性化课堂存在的弊端,有效促进参与者的思想交流。三是可以促进教师间的知识共振、信息共振、心理共振。四是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多元发展。听课的老师还一起讨论了的两位授课老师的《平行四边形面积》教学设计的异与同,不同点体现在课题导入、教学设计思路、教学侧重点等,共同点体现在教学目标都是利用转化思想推导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的计算方法。

“深度学习”促进成长,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研讨活动中享受着收获的喜悦。至此,“国培计划(2019)”项目县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研讨活动完美落幕。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12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