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博士课堂|省地质博物馆参观记

 2.jpg   1029日,令人无比向往的《博士课堂》第三期开讲啦,这一期可真是大手笔呀!主讲人是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刘晓文教授,他带领四年级的孩子们来到了湖南省地质博物馆。

在他的讲解下,孩子们学习了科学知识,培养了科学素养,探索了科技奥妙,感受了科学魅力,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小眼睛 大发现(1

参观地质博物馆

安唯伊(1602班)

  今天,我们去参观地质博物馆啦!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地球奥秘馆和珍藏宝石馆。

地球到底是怎么形成的?——这是地球奥秘馆向我提出的第一个问题,这也是我以前从来没有思考过的问题。原来,在万事万物起源之前,整个宇宙中是什么都没有的。什么都没有?我觉得奇怪极了!我伸出手可以摸到物体,睁开眼可以看到光影,张开耳朵可以听到声音,就算是睡着了也常常可以梦到小伙伴们,什么都没有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呢?我真的完全无法想象呢。

 1.jpg

  直到大约137亿年前,宇宙中发生了一次剧烈的爆炸,在这次威力无穷的爆炸中产生了时间、能量与物质,微小的物质不断的凝集、运动、碰撞,逐渐形成了星球和星系,我们的地球和地球所在的太阳系也正是这样产生的呢。137亿年呐!这个学期我们刚刚学习了大数的概念,我知道亿这个单位的后面跟着8“0”,可是137亿年到底有多长呢?9岁的我,突然觉得自己变得好小好小,小得都要看不见了。

 2.jpg

  还在胡思乱想着,参观的队伍就推着我走进了珍藏宝石馆。一进到里面,我就觉得眼前明晃晃、亮晶晶的,仿佛是众多的女神站在了我的面前,她们明艳的气势立马就把我给震住了。我迫不及待地走近她们,一睹芳容。经过精挑细选,我选出了三位最美丽的女神,她们是:祖母绿、金黄宝石和猫眼宝石。祖母绿看起来温柔极了,她的光,柔柔的,她的色,淡淡的,她的形,端庄大气,真的像极了一位慈祥的祖母,多漂亮!金黄宝石像一位活泼可爱的小姑娘,金光闪耀、锋芒四射,一看就是活力无限的样子。而猫眼宝石则像一个纯洁安静的女孩子,晶莹透彻,隐隐发出月亮似的微光......

 3.jpg

  地质博物馆真的好神奇,也许,今晚我能在梦里见到这些亮晶晶的女神吧!


小眼睛 大发现(2

参观湖南省地质博物馆

盛楚琪(1601班)


     “博士课堂开课了,今天我们四年级全体同学,去参观湖南省地质博物馆,给我们上课是刘高岳同学的爸爸。

  排队走进地质博物馆,我们全被正在播放的电影迷住了。过了一会儿,我们进入了第一个展厅,这里介绍的是地球和太阳系。刘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太阳的形成和地球内部的构造。他生动的讲解,让我们知道了宇宙中的沙尘和物质合到了一块儿,形成了太阳;地球的外部叫地壳,地壳里面是地幔,地幔里面就是地球的中心——地核了;原来是地球的板块运动形成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我不仅看到了一些地球的矿物质标本,还了解了许多关于水晶洞的知识。这儿仿佛为我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啊!

 4.jpg

  感觉全身的细胞都在好奇地跳动着,我们紧随刘老师来到了二楼。这里是关于宝石和各种矿物元素的展厅。中国有五千多种元素,其中就有几种是中南大学的科学家发现的,我真为他们感到自豪。厅内有好多种宝石,其中种类最多的是方解石。有件价值连城的镇馆之宝,低调地坐在玻璃橱窗里。它旁边那块宝石像极了切开的牛肉,花纹也太奇怪了吧!金、银、玉、玛瑙、珍珠等形状各异、五彩斑斓的宝石,都静静地绽放光彩。我最喜欢的是葡萄石,它太像一串青葡萄了,哈哈,真想摘一粒尝尝。

 5.jpg 6.jpg


  最后一站,我们参观了恐龙厅。还没走进去,就听到恐龙的嘶吼。有的女同学急忙捂住耳朵缩在了前面同学的背后。我们加快脚步跨进了恐龙厅,只见地上有一只身形高大脖子细长的恐龙,旁边还有一只肉食恐龙,正准备吃一只草食恐龙呢! 空中有几只翼龙展翅飞翔,可惜这些恐龙都是化石。最里面还有一架小小的玻璃桥,桥下有许多恐龙的脚印;桥旁还有两个假人在挖化石,整个布景栩栩如生,乍看以为他们是真人呢!这个恐龙世界真的太奇幻啦!

 7.jpg

  今天的地质博物馆之行,让我知道了很多关于宇宙和地球资源的知识。回家的路上,眼前还不断地浮现着闪闪的宝石、高大的恐龙。我真想当一名科学家,去探索宇宙的奥秘!







  • 附件【5.jpg】已下载
  • 附件【6.jpg】已下载
  • 附件【4.jpg】已下载
  • 附件【3.jpg】已下载
  • 附件【2.jpg】已下载
  • 附件【7.jpg】已下载
  • 附件【1.jpg】已下载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12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