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博士课堂开讲啦


为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扩充学生知识储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校将从本学期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开设“博士课堂”。博士课堂将从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四大板块开设课程。

10月14上午,第一期“博士课堂”开讲了!经济学博士何漫波先生和四年级1602班的孩子分享了他的《少儿经济学启蒙》。

“你的零花钱怎样花?”上课伊始,何博士从孩子们最感兴趣的话题入手,讲述了最简单的经济学,通过描述我、有什么、要什么三者之间的关系,得出经济学最核心的本质——交换。

接着何博士通过生动有趣的事例,和孩子们详细探讨了人的五大需求:生存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以及自我实现的需求。

紧接着,何博士抛出两个问题:

如果有人给你钱,但是扔在地上,多少数额你会捡起来?我们说父母的爱是无限的。但是如果孩子犯错,父母生气了,是不是爱就终止了?

孩子们就这两个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此同时班主任老师将这两个问题发在班级群里,请家长就这两个问题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的答案。家长们纷纷留言,从各个不同角度给出了建议。

针对问一,家长们有三种典型回答:

尊重是无价的,多少都不捡。

不是自己应该所得,不管什么方式给,多少面值,都不能要。是自己所得,丢在地上,也不能捡,要让对方用正确的方式给。

无论多少都先捡起来,如果是故意羞辱,捡起来后,严肃告诉对方这不对;不仅不礼貌,还污损人民币。

针对问题二,家长们都表示,爱之深、责之切,父母对孩子的爱一直都是满满的,无条件的,父母的批评也是爱。

在这一场线上与线下同时进行的讨论中,孩子们明白了什么是“尊重”,如何维护自己的“尊严”,明白了父母对自己的爱是永远的,也是有多种方式的。

博士课堂的开设,旨在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挖掘孩子们的内在潜力,从而培养他们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学会生活,促进其全方位的成长。相信我校的博士课堂将带给孩子们更多精彩!

微信图片_20191202113845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12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