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习作

今年的口罩

中南大学第一附小1401班    周小钊

 

2020年,我们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真没想到,年货的主角,不再是鸡鸭鱼肉,也不再是漂亮的新衣裳,取而代之的,是新的紧俏货——口罩。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我们只能无奈地待在家里,用电话联系拜年,“你买到口罩了吗?”,你家还有口罩吗?也成为了最流行的问候语。有一幅这样的对联,上联:“猪肉没想到,自己输给了口罩”,下联:“口罩没想到,自己成为了年货”,横批是“始料未及”。

在口罩遭疯狂抢购的背后,是人们对疫情的恐惧和防护意识的增强,同时,政府为防止疫情扩散,强制要求我们尽量少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乘车、进入超市、菜市场等场所,都必须戴口罩。为此,口罩企业加紧生产、国际组织和企业也纷纷捐赠口罩,但还是远远不够。

不难发现,在口罩的背后,有着许多动人的故事。

日本给武汉捐赠大量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用品,并写上“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让中日民间的关系突然变好了很多;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戴着口罩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仍在电视上给人们讲解如何正确使用口罩;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口罩的后面是一张张疲倦的脸和它上面深深的印子、黑黑的眼圈,真让人难以忘怀。

每每从电视上看到戴着口罩躺在病床上的患者,就从心里祈祷他们能战胜病魔、早日康复;看到医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危险精心地为患者排难医治,就想起了一首歌“虽然,我看不见你的口罩下面,是否挂满泪水,但我永远会记住,你那美丽的双眼。”

艰难时期,是他们挺身而出,有多少医护人员感染了,又有多少医护人员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没错,我们应该永远记住,要记住为抗击病毒拼尽全力的钟南山、李兰娟院士,记住那些看似平凡、实则伟大的医生、护士,还有那些在抗疫中牺牲的民警和一线工作人员,他们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是真正的英雄。

在小小口罩的背后,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

这个春节,有太多的与众不同,我们推迟了开学日期,只能在网上听课,让我懂得以往平凡的上学日子,是多么宝贵。这个春节,我有一个心愿,但愿从今以后,我们能更加尊重我们身边平凡而伟大的医护人员,更加珍惜平凡而宝贵的上学日子,让口罩永远不再成为紧俏的年货。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编:410012 管理员登录